上次再去添購龜背芋時
就請老闆娘幫我留意天使蔓綠絨~
後來因為疫情關係,連帶花市都休市好久
一直好想要有一個大露台
可以更隨心所欲的種植更多植栽
我不特別偏愛花、卻獨獨很愛綠植
搬進新家採買養在家裡面的龜背芋
也愈發開枝散葉的長大
美成一個好舒服的風景...


跟我們的白色櫃子、溫潤的木地板
總能讓我感覺到寧靜的氛圍~~⬇️⬇️



這次跟老闆娘訂了三盆不同的綠植

🌿絨葉蔓綠絨🌿
⬇️真的愛死這個絨葉,真的美到一個愛不釋手~每片葉子就像愛心一樣的♥



🌿黑絲絨觀音蓮🌿
⬇️這盆小可愛也是絨葉,之前也看了好久,真心喜歡的是大葉片,不過黑絲絨最大也差不多巴掌大而已喔



🌿鉑金蔓綠絨🌿
⬇️這盆倒是我看到闆娘拍給我看照片時,放在旁邊,我請老闆娘多拍幾張之後決定一起帶回家的,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它啦,期待能在我們美麗的陽台認真的長大


其實這三盆都是半陰性觀葉植物
非常好照顧,也很適合樣在家裡面
偶爾要曬一下太陽
但不能曬太火辣的陽光

「蔓綠絨只要放在室內明亮處,或近窗口、陽台等處即可,要避免陽光直射,太曬容易使葉片曬傷、變黃。」


其實我很有超想要的錦鍛⬇️
老闆娘說這盆要4000元..🙈🙈
就說觀葉坑真的也是很大坑呀!!!



還有圓葉花燭也是好想要啊⬇️⬇️
闆娘說觀葉植物漲跌也蠻波動的,目前也都沒貨,有漂亮的會再LINE給我看幫我留😍😍😍



早上睡飽飽來陪我心愛的後宮佳麗們
喝一杯咖啡真的就覺得好舒服~ 


雖然最近的天氣陽台真的很不適合坐太久,但偶爾待一會兒看看這些寶貝們,心情真的就很放鬆~~~我真的好想好想要有大露台啊啊啊啊啊
希望老天爺能夠聽到我的心聲~~~😆

其實蔓綠絨的品種非常多,高達200多種,價格的落差也蠻大的,大家挑喜歡的慢慢養成大葉子也會很有成就感喔

分享一些蔓綠絨養植的條件給大家參考

1.給予合適的盆土

養護蔓綠絨最關鍵的就是給它合適的土壤,加上有適當散射光和溫潤的環境,它們就可以長得特別好,甚至會很快長滿一大片。即便是養在花盆中,它們會快速長滿一盆,葉子長得特別旺盛。它們是需要富含腐殖質的盆土,要給疏鬆透氣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,最常見盆土搭配就是用泥炭土、粗椰糠和珍珠岩,以5:3:2的比例混合,在盆土中可適當添加一些緩釋肥作為底肥。

土壤的搭配方案是有很多的,就比如泥炭土可以用腐葉土或椰糠來代替。粗椰糠可以用樹皮代替,珍珠岩可以用粗沙來代替。

2.適宜的溫度和濕度

栽種蔓綠絨還需要保持溫暖的環境,最佳的養護溫度是維持在15~28度之間,如果溫度低於10度以下,它們就會開始停止生長,溫度低5度以下就會出現凍傷。

如果溫度能夠維持在15度以上,養護的相對濕度要維持到70%~80%以上,避免空氣乾燥。很多人養護蔓綠絨時,容易出現葉子邊緣枯萎,葉子乾枯等情況,通常都是由於空氣過度乾燥引起的。

這裡要提醒大家,如果在夏季溫度比較高時,空氣濕度比較大,那一定要增加環境的通風。

如果通風比較差,溫度比較高,環境濕度還很高,就會形成「蒸籠效應」,植物就會被直接蒸熟。

3.澆水注意事項

給盆栽蔓綠絨澆水也是根據環境決定的,就比如冬天溫度比較低,溫度低於15度以下,就要稍微控制澆水。溫度低於10度以下,就要保持盆土干透之後再澆透水。

在春夏秋三季,溫度維持在18~28度之間,就要保持土壤微微濕潤,盆土表面幹了就可以及時澆透水。當然如果環境通風不好,或者是缺乏光照,那就不要讓盆土經常濕潤,維持盆土微乾的狀態。

還要注意偶爾在周圍噴霧狀水,增加環境濕度,但是葉片上不要長期殘留水分,多通風才是關鍵。

4.合理施肥

在生長旺季還要注意偶爾補充薄肥,一般是以水溶肥為主,在室內施肥時濃度可以降到平常的1/3。如果給肥濃度太大,很容易導致肥傷,施肥的頻率一般就是每隔一個月補充一次,不需要頻繁施肥,也不需要給濃肥。

5.給適當陽光

養護蔓綠絨不需要過度暴曬,它們喜歡柔和的散射光,在朝東的窗台邊就可以將它們養得很好。如果養植物燈下,或有較長時間的燈光照射,也能讓它們維持生存。

如果養蔓綠絨的環境光照過度強烈,葉子會由翠綠色變成黃綠色,如果過度遮陰,葉色會變得黯淡,葉子容易徒長,葉片會低垂下來,影響觀賞。

(以上資料截取至kknews.cc)

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蔓綠絨💕


也可以從龜背芋先開始,龜怕濕怕曬,一週澆一次水就可以,偶爾拿去曬一下散光,真的不小心忘記澆水都不至於立馬枯萎,我有三盆龜背芋,養在陽台的兩盆真的長的非常賣力喔⬇️⬇️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楊小美 的頭像
    楊小美

    小軒小佑媽咪の幸福餐桌

    楊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